徐重仁:天時地利人和才有7-ELEVEN

整理│陳雅慧 

1987~2012擔任統一超商總經理,扭轉統一超商從虧2億元到市值1600億元。7-ELEVEN也成為許多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被譽為流通教父。創造出在台灣幾乎遍地開花的7-ELEVEN,徐重仁對流通業的好奇與追尋帶領他一路闖蕩,在沒人指派、沒人要求的狀況下,使命是一切奮鬥的動力。

一九五一年,我三歲時,原本的南書店(後來轉讓給父親,改名台南書店)只有一間店面寬。父親買下隔壁矮屋,要將店面擴大成兩家店面大。因為改建,太小的小孩住在那邊很危險,所以把三歲的我送去台南歸仁鄉的善化堂。三歲的寺廟際遇,為我幼小的心靈,注入了徹底看透「人生就是一場旅途」的頓悟。

當時,母親的姊姊和妹妹都在善化堂出家。廟裡眾多老人,看到三歲的小孩,都很歡喜,從早到晚,老人都喜歡來找我,逗著我玩。一年多的廟裡生活時光,給了我很深的記憶,和一般小孩的生活很不同。這也訓練小小年紀的我,從小就顯得比較沉靜、獨立,不像一般小孩,生活都得靠大人。小小心靈就感受到:原來小孩也可以獨立生活。

不愛玩卻愛想怎麼促銷

高中時開始學攝影,我常常騎半個小時腳踏車,回善化堂去拍照。我不太記得那些老人的名字,但跟他們很有感情,從三歲認識到高中再去拍他們,他們年紀更大了。我拍他們的黑白照,後來這些照片都成了他們的遺照。

這些經驗,讓我的人生觀和一般小孩不太一樣,興趣也不同。既不喜歡跟一群小孩去混、去玩,也不喜歡到外面去打架。念高中時,一放學,常會回家幫忙看店。在書店,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客人。在這樣的家庭長大,自然從小就在做生意,高中時,也學批書,也去了解賣什麼樣的書、什麼商品比較容易賣。當店裡文具的存貨比較多,我就會想該怎麼促銷。

在日本苦讀流通業的奧祕

一九七二年退伍後,我拿著父親給我的三千美元,一個人到東京念書。一九七四年,日本剛好引進第一家7-ELEVEN。第一家店在東京的豐洲木場,當時我也住東京,看到商品店街中有賣魚、賣菜、賣水果的商店。其中有一家剛剛從美國南方公司引進的7-ELEVEN,我常常去觀察這家當時對我而言,很新鮮、很有趣的便利商店。當時,便利商店在日本才剛剛起步,正逢在東京開始發展的潮流。

我看了很多翻譯的文獻,通產省底下一個機構,都會介紹有關新商業的研究,我就按圖索驥,跑去買很多書來看。當時我看了經營最成功的大榮超市創辦人中內功先生寫的書,得到很多啟示。每天白天要打工,晚上還都研讀到深夜兩、三點。 心想,將來在台灣,應該可以發展這方面的商店。但是要怎麼走,當時沒有想得很清楚,就只知道讀著書,憑著一股熱情,想要朝流通業的方向發展。

回憶起這段白天打工、深夜苦讀的日子,不會覺得很苦。只是得到一個結論:現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好很多,我覺得現在很幸福。人的耐力,或者是堅忍的意志,往往是被環境磨練出來的。

一九七七年,我回到台灣,雖然沒有做過便利商店,但是,我研究了很多的便利商店。所以,當時我給高先生(統一企業創辦人,當時是統一企業總經理高清愿)提議,就是做7-ELEVEN便利商店。我在統一超商報到後就進入統一企劃部,我只在台南永康企劃部待了半年,半年期間,並沒有人指派我工作,要我規劃便利商店事業。我自己就想,我的使命就是把這個連鎖店的企劃寫出來。

我在統一超商經過三十五年,到今天可以有一千六百多億的市值(二○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股價),是上天保佑,還有團隊的努力,最重要還有天時地利人和。 世間的事情都是物以類聚,時間到了,電流(頻率)不對的時候,就不會在一起。在統一超商的工作,我好像教了一群學生。就是我的事業單位營運長。我常常跟他們講,對我來說,事業單位賺不賺錢,當然是最基本的,因為要賺錢,才能夠讓企業永續經營。但是,我更高興的是,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舞台,做最佳的演出。我好像在底下看你們演出,我覺得很精采,就在底下喝采。那種感覺比一切事物都幸福。雖然我已經謝幕了,但是他們還在演出。我的這種靈魂和精神,還是在延續。

(摘自《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》,徐重仁、莊素玉著,天下雜誌出版)

【延伸閱讀】

別把讚美的話留在追悼會上才說

鄧惠文:跟父母相處為什麼痛苦

沈芯菱:草根孩子跳上救貧火線

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親子天下雜誌網站》
※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arrow
arrow

    a1台mom為你設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